Creative Commons:适合设计师的版权许可证

作者: admin 发表于 四 01, 2012 分类在 设计分享

有时候,我们做了一些很精彩的设计,发自内心的想把这些作品共享出去,让更多的人可以使用和再创作。一方面帮助他人,避免了重复工作; 另一方面,也有益于自己提高设计影响力。

但是在中国,大家对版权保护都没什么概念,基本还是停留在相互盗版的蛮荒时代。提到作品共享,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问题是:如果别人拿了我的作品,简单改改,然后声明是他创作的怎么办?

本文主要介绍一下版权的概念,然后介绍一个适合大多数设计师的版权许可协议,以方便大家自由传播艺术作品。

 

什么是版权

版权也叫著作权,英文是copyright(版和权),符号是©。只要你是作品的创作人,你就自动拥有作品的版权,不论是否对外发表。拥有版权,你就获得作品的一些相关权利。

举个例子,我们经常可以在书籍、电影、或者其他地方,看到“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这句话,这是一般的版权协议(full copyright)的基本内容,就是说,所有与作品有关的权利都归版权持有人所有。

另一方面,我们知道,公共领域(public domain)的作品是没有版权的,所有权利都归使用者。因此,普通的版权协议和公共领域,正好是两个极端,一个是保留所有权利,另一个则是放弃所有权利。

通常来说,如果一个作品声明为“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它是不适合用于作品共享的。因为指不定哪天,版权所有人就找上门来,向你声明其利益受到侵害,需要你支付一笔版权赔偿费用。所以,“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的作品是不能用于以下行为的。

  • 使用,
  • 修改和再创作
  • 传播(没错,你连传播权利也没有)
  • 销售。

此外,如果创作者没有提及版权声明,我们应将其默认视作“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举个例子
君君上蓝色理想论坛,发布了一个贴子“看,我的插画稿”。文中只有若干描述文字和一张图稿。

  • 毛毛看到后,将这副图转贴到南京UI博客。 OK, 合理引用
  • 江江看到后,将这副图稍做修改声明是自己原创的。侵权, 侵犯署名权
  • 兽兽看到后,将这副图的作为素材用在自己作品中。侵权, 不允许再创作
  • 宝宝看到后,将这副图做成打印贴,贴到自己手机背面。OK, 不侵犯版权所有者利益
  • 巧巧看到后,联系原作者并到同意,将其用在自己公司的商业海报中。OK, 已获得授权

很复杂有木有,头都大了一圈有木有。下面我们介绍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知识共享许可证)。希望脑袋能小一些。

 

Creative Commons  (知识共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知识共享许可证)是一个相对宽松的版权协议。它只保留几种了权利(some rights reserved),除此以外的权利全部放弃。使用者可以明确知道所有者的权利,不容易侵犯对方的版权,作品可以得到有效传播。

作为作者,你可以选择以下1~4种权利组合.

  • 署名(Attribution,简写为by):必须提到原作者。
  • 非商业用途(Noncommercial,简写为nc):不得用于盈利性目的。
  • 禁止演绎(No Derivative Works,简写为nd):不得修改原作品, 不得再创作。
  • 相同方式共享(Share Alike,简写为sa):允许修改原作品,但必须使用相同的许可证发布。

上面4种权利,你可以全部保留,也可以全部放弃。运用排列组合知识,我们知道一共有16种不同的组合,每一种组合就对应一种不同的许可证。
绝大多数人都要求保留署名权,因此最终只留6种常见组合,绝大多数知识共享许可证都属于这6种组合之一。
这是Creative Common的官方网站,你可以在网页上组合出你的版权声明

举个例子,我做了一组图标,希望共享出去。

  • 我希望我有署名权,让别人知道作者是我
  • 我允许别人修改,但前提是同样在Creative Commons(知识共享)版权协议下发布
  • 我允许别人用于商业用途

所以我最终版权声明是: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最简单的使用方式

如果以上都没看懂,我就讲下最简单的使用方式:
在你的作品发布页面上(不需要在作品本身),放上以下声明文字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上面这段版权文字表明:
1. 你是作品原创者。使用时必须提及作者。
2. 你允许其它人修改并再发布,前提是基于同样的版权许可
3. 你允许作品用于商业用途

 

附录

关于版权声明
我推荐设计师对外(在网上或者其他地方)发布自己的作品时,如果允许他人自由使用,那么最好声明许可证(内容见上)。因为,如果你不作声明的话,根据版权法,你的作品就拥有完全的版权,默认保留所有权利。
这将阻碍了作品的传播。从大处讲,这也限制了你个人的影响力扩散。所以,请尽可能为作品选择许可证并一起发布,这是很重要的。

关于允许商业使用
很多设计师对“商业使用”嫉恶如仇。不管发布什么东西,都要加上“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其实大可不必,应以平常心看待
1. 如果此作品已经有很好的商业价值,你已没有公开的必要
2. 既然你选择公开发布,说明目前商业价值不足,首要目标是扩散自己作品的影响力,所以应当鼓励商业使用。这对我们自己是有好处的。

 

南京UI设计师毛毛原创。作者不对文章内容正确性做任何保证。

本文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