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重口味设计

作者: alicejiang 发表于 一 20, 2011 分类在 设计分享

 

前些天有个刚毕业的小MM拿着她的设计作品给我看,让我给指导一下,说是领导让设计个东西,内容是“全椒卧龙湖有机农业”的一个平面广告设计,要求是有龙有湖,突出“卧龙湖”,于是她做了如下的设计:

方案一如图:该方案虽然该有的东西都有了,但是颜色略显俗气,红色、黄色、绿色、蓝色样样都有,文字识别率太低。

修改前方案一

方案二如图:

该方案的文字不凸显,和龙形的背景融合的也不是很好。设计上过于传统,平淡无奇,没有新意。当然字体太多,配色混乱也是他的缺点。

修改前方案二

假如你们拿到这样的设计要求,你们会如何设计呢?客户要求画龙,就真的需要摆一条实实在在的龙在画面中吗?

答案是否定的。如果真的做一条龙,就会出现方案一的效果,其实龙本身就是一个很抽象的东西,所以我们不一定要将其具象化,那样你在与背景融合的时候,就很难处理虚实之间的关系,设计出来的整体效果就会显得山寨。而方案二里的龙是平面的,背景却又异常的真实,结合在一起也会显得非常的突兀,所以拿到这样的素材,我们不能立马就用上来,可以采取一些手段处理,让背景图片和文字及图形结合的更加自然。

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这是我随便从网上找的一张效果图,我们先来分析一下。

图中有山有水,接近于水墨画的渲染效果,表现了一种静谧的意境。而这种泼墨的表现技法我们就可以用在我们的设计当中,用来演绎湖水。

参考图片-北京奥运会宣传海报

现在湖有了,我们还差条龙,龙怎么做呢?

我们再来仔细观察一下画面中的元素,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比较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图纹,如果把里面的人形换成龙形呢,就像古代的印章那样,或者与下面的文字结合在一起设计,用书法字体来表现呢?

这样龙和湖都有了,我们就只差设计实施了……

…………………………………………………一天过后……………………………………………

MM又拿着她的设计稿过来了:

方案一效果图:

先撇开后面背景的处理效果,(毕竟是刚毕业的MM,谁都有年轻的时候嘛~~),嘿嘿,我感觉这一版的效果较之前的龙在水里游泳的,旁边还飘着菊花的那版好很多了。

修改后方案一

方案二效果图:

再来看看这一稿呢,飘出来的茶香汇聚成了一条龙,背景是山水画的效果,配上些许的淡彩,我个人更偏向于这一稿。虽然细节上还有很多可以完善的空间,比如,背景还可以适当的提亮一点,下半部分的色调偏重,像是画纸被水浇湿透了;还有茶杯的投影太深,看起来很假,很不给力,像是直接放在画纸上的一样;山水树木与场景的融合……但总的来说,较之前的二稿我认为已经是一个突破了。

修改后方案二

所以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或者是与客户沟通的时候,首先要进行需求分析,搞清楚他真正想要的一些东西,去理解和消化他们的最终意图。而不是直接把客户的原话照搬过来,肆意的将素材进行叠加,这样设计出来的东西没有添加任何设计师的情感和灵魂,也肯定不会得到客户的认可和满意。

也衷心的希望这位MM能够通过这次的设计修改对设计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不断前进!

讨论 - 6 Comments

  • undesigner 二 07, 2011 

    很不错,转了。

  • 匿名 六 12, 2012 

    最后的定稿好多了。

  • 匿名 六 12, 2012 

    为什么我喜欢倒数第二个

  • 小u 六 12, 2012 

    说实话我比较喜欢倒数第二个 虽然上面少了些东西

  • 南京UI设计网友 六 12, 2012 

    最后的定稿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