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游记(2):中共一大会址

作者: admin 发表于 五 20, 2012 分类在 生活

中共一大会址在新天地附近,和之前去的韩国临时政府旧址距离很近,走200米就到了。这个地方当年属于法租界,国民政府的人不能随便进入抓人。所以在这里是举行秘密大会的理想地点。

会址中有一组蜡像人物,描绘当时开会的情景,可惜我忘记照相了。模型中,毛泽东处于整个画面的中心,灯光的聚焦点,像是在暗示毛是整个一大的主角。实际上,毛当时在党内的地位并不高,很可能是以会议记录员的身份列席。不过,后来事实告诉我们,毛确实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绝非是靠党内资格上位的。

整个会址内的陈设多以手稿,文件为主,看起来有点沉闷。当年条件所限,中共一大是在匆匆忙忙中组织召开的,没有留下很多的带有回忆的物件。解放后,中共决定将一大召开的时间定为党的生日。但是没有人能回忆起一大召开的具体日期,只记得是七月份,所以干脆就定为七月一日。后来,经多方考证,最后决定其实是7.23日。不过,建党节的日期还是最终保留为7.1.

中共一大会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有一个法国巡捕误入会场。大家都很紧张,以为消息泄漏,巡捕是来抓人的。于是连夜转移到嘉兴南湖上的一只游船上,开完后面的会议。游船的特点是可以在任意一个地点停船靠岸,非常容易摆脱岸上人员追捕。从这一点也能看出,当年中共早期人员的生存环境是很恶劣的。至到新中国成立,这段时间内,有被敌人杀死的,有脱党的,有当叛徒的,当初15人中只剩下毛泽东,董必武,王尽美三个人,让人唏嘘不已。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