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加薪的总也不是我?!

作者: alicejiang 发表于 十二 03, 2015 分类在 UI博文, 设计分享

加薪机制 加薪条件

其实10月份就想写这篇文章了,但是本人一直外地出差,加上私单不断,再加上患上了严重的拖延症,所以,今天才提笔写。这几天晚上夜不能寐啊,心想着,一定得把这篇文章给编出来,造福于各位奋斗在前线的UI设计师们。

首先给大家泼盆冷水,现在这个时间点跟领导提加薪,迟了!人家加薪的名单都是从10月份就开始提了,您这时候考虑这事儿,除非有离职的人把坑给让出来,否则别想了!

好吧,如果你已经在10月份前后就跟领导明确表明过你的加薪意向,那就有戏,如果没有表明过,那就明年年中再战吧,同样,过完年就要提,否则过了加薪时机,又是等半年啊,半年啊,啊!

 

好了,提加薪的时间咱前面讲过了,再谈谈要满足哪些条件吧!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加薪机制,加薪额度范围,比如一个部门里有10%的加薪名额,那分摊到每个组里面,比如一个UED团队10个人,那也就是只有表现最优秀的那个才可以加薪。当然,我说的是比较残忍的公司了,一般发展正常的公司不会这么少,10个人里面多多少少也有3-4个可以加到薪。但是吧,这个加薪的总额是个定量。如果只给UED团队划拨了3000块钱/月的涨幅,那么不可能每个人都分的一模一样吧,肯定有多有少,就得按照贡献大小,工作态度,客户满意度等等各方面来权衡这个分配的机制。

打个比方,3个人分2100,那占比可能是这样:900:700:500.

也有可能是5个人分4200,占比是这样:1000:1000:900:800:500

至于这个分配的名额数还有额度,都是要根据公司的整体效益相关系的。但并不代表,效益好,你一定会有,你自身还得满足一些条件。

 

哪些条件啊?先来看看我们的年终考核表。

年终绩效考核表

这个表其实已经很明确了吧。

考核的指标有工作业绩、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这3个大项,每个项目里面还分了若干小项,而每个小项都有自己的考核标准,固定和对应好了分值。所以对于打分者(你的主管)来说,这个表很简单,只要对号入座就可以了。

比如,对于制度的遵守,很少迟到,偶尔迟到,经常迟到,这些都有量化的标准。再比如,工作效率,别人做一个门户首页,要2天,你墨迹了5天,领导还天天催你,我不相信他到年底的时候这一栏会给你打上满分。当然,如果有私人交情那就另当别论了。

其他什么专业技能啊,学习创新啊,这些也都是考核项,其实在年初的时候你就应该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来配合你去使这张考核表的分数能打的更高。

OK,表咱们是说完了,接下来再讲几个实例吧。

也是曾经遇到过的一些人和事,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团队中的小A,她设计能力特别的优秀,尤其是在做移动端的APP界面,细节很到位。虽然她花在设计界面上的时间比其他成员要多出1-2倍的时间,但我觉得还是值得和认可的,因为毕竟她是对整个项目,以及对自己的设计成果负责,希望产出物能获得客户的满意和认可。但是,唯一让人不太能接受的就是,当一个项目由多人协作完成的时候,她那部分的PSD文档总是被做了合层的处理,意思就是PSD文档里面没有PSD源文件,如,图标部分,不是矢量路径,或者文字部分,直接做了栅格化。我就很好奇了,那如果客户要做修改,你该怎么办。她回答我,那就重新做。

好吧,如果你自己重新做也就算了,现在是如果你请假,项目又比较赶,我安排其他人去帮你修改,你总得给我们一个PSD吧,她也不给,我也是醉了。关键是得到的回复却是,你让她照着我的jpg效果图再勾一遍就是了,也不复杂。

回答的很轻松。这种就属于不注重团队协作的价值观。

 

团队中的小W,在公司呆了有4-5年之久了,但是一到加班或者出差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推脱自己有事情。那如果大家都是在为项目辛勤付出,而你临阵脱逃,肯定要说不过去的。一次二次还行,多了,团队里面的其他成员也会有意见,当然,领导也不是傻子。

 

我本人之前也在广告公司,遇到过奇葩的领导,她给我的加班理由是:你家离公司最近,来加班最方便。所以只要周六周日有加班的活,她都推给我。这种属于领导属于ZUO的。

 

我相信很多人在面试设计师的时候都会被问及加班的问题,其实一个月1-2次的加班频率我觉得大部分人都还是能接受的。因为我经历过太多无效的加班,所以深有体会。

加班前,首先问2个问题:

1.我设计完或者切图结束,是否有开发跟进和配合,你们是否会立刻实施上线。很多时候,我周六周日累的半死把图出来了,开发可能到一周以后才开始做程序开发,那我加班的意义何在?

2.我加班做出来的东西,赶工做出来的东西,细节上如果有缺失,比如页面兼容上如果有问题,那这个风险谁来承担。而且我如果第一天加班到凌晨,势必会对第二天的工作造成影响吧,有可能直接就调休半天或者一天。那后面的调试工作谁来做?

 

所以,一定要做有效及有意义的加班工作。而且加完班还得让你的上级领导心里有数,邮件和公司的加班申请系统都要填写记录,加深他对你加班的印象。当然,我看过很多做足功课的,比如凌晨2点,用微信发一张大家都还在加班的集体照片,就跟白天那样精神百倍的样子。又或者,在项目的QQ群里面,跟大家说一下,刚做完上线测试,准备洗洗睡了,晚安!其实所有人这时候都在做梦呢!

 

好吧,话题扯的有点远了。但是大家应该都找到答案了吧,想加薪,你得思考,你需要做哪些,不能做哪些。至于那些上班打游戏,听音乐,领导喊你半天,你不给回应,工作效率低下,客户总是投诉抱怨,说你脾气不好,沟通不畅的亲们,抓紧要改一改了,否则,加薪什么时候才能轮到你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