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群一条招聘引发的讨论

作者: alicejiang 发表于 九 12, 2014 分类在 UI博文, 设计分享

老虎孔雀考拉猫头鹰

“某互联网公司部门经理,要求…………,,薪资20W起。”

大家可能会问了:设计也能往部门经理做吗?

当然,肯定不缺乏这种从视觉设计 – 交互设计 – 产品经理 – 项目经理 – 部门经理的转变,但是这种毕竟是少数,为什么。

首先,做部门经理要“心狠手辣”。

如果你是那种体恤下属,坚持以不加班为工作原则的领导的话,那你肯定是没有领导潜质的,尽早放弃,呵呵。

另外,做部门经理最好是“D”型人。

什么是D型人?这是人格特质(DISC)决定的,且听我慢慢分析。

做设计,或者说喜欢做设计的人,一般都是右脑发达,创意部分较一般人突出,而相对应的左脑部分,也就是理性、逻辑能力、执行力方面,相对一般人差一些,而部门经理往往所承担的角色就是跨部门的一个综合管理者,他往往遇事的时候是需要更加理性的思维,在行为行动上,也要更加的果断,自信心要非常的强,属于支配/指挥型(Dominance)。自然界里面,用一个动物来形容他,那就是老虎。

而从事创意工作的设计师呢,往往更感性一些,更注重人的感情,结合上面说的,如果要你安排下面员工加班,你可能会有所顾忌,不忍心让下属加班。这时候感性的一面更多的表现了出来。自然界里面,也有一个动物来形容:考拉。可爱的外表下,其实也说明设计师的行为模式:做事不够果断,缺乏信心。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做一个合格的部门经理。

而考拉这类人,也不是完全没有优点,他们的特质在于稳健/支援/协调(Steadiness),属于典型的贤妻良母型,做事情有条不紊,有耐心。

当然,我这里说的只代表普通的设计师的人格特质,肯定会有一些特异的人群存在,很多大公司的领导或者高层也是S型,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在这里就不多做分析了。

刚刚上面说的2类,一个属于D型,一个属于S型,那还有I和C呢?分别是什么的?I是影响/表现/互动型(Influence),自然界中,孔雀最能代表这类人群。据说,他们是企业八卦的来源。

C型则是猫头鹰,追求完美型,他们属于分析/修正/服从型,具体看下图解释。

DISC详细解释说明

那么如何来界定自己到底是哪一型的人呢?了解这个其实挺有必要,为什么,假如你是一个很S的人,做事优柔寡断,过于随和,那么你就要往果断上面去靠拢,让自己变的更D一些。同样,如果你是一个很I的人,做事冲动,没有计划,那你就要让自己更C一些,做事更严谨,更有计划性。说大了,了解这些东西,可以对自己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

我这里有一张台湾很有名的讲师冯寿国(SOGO),智联招聘聘请的讲师提供的一张表格,大家可以直接去百度云盘下载

表格填写说明:

下面是我做的示意,A表中左右选项二选一即可,选中的我做了标红,然后最后累加,左边一列相加,右边一列相加,取数字大的那个结果。B表同样操作。

DISC表格填写示意图

…………………………………………………………………………做完题目再来看结果呦……………………………………………………………………

那么,A表中7比5大,所以取 S7。B表同样,取P7。(上图中红线框出部分)

然后在下表中,根据S7和P7这个坐标标上对应的点。

点在哪个象限,就代表你对应的人格性格。

DISC图表4象限坐标示意

OK,就这么简单!剩下来,你只要针对你那一类人格性格的缺点做相应的调整改进就可以了。

另外,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并不是什么类型的人越多越好,而是各种类型的人都要有一些,合理搭配,整个团队才能保持新鲜和活力。能干活的,能指挥的,能调动团队氛围的,做事严谨、有计划的。当然,不同的团队侧重点肯定也会有一些不同,产品团队和设计团队,他们在S和C型人的数量多少也是需要有变化的。

如下图,稍微有些乱,是培训老师的板书,我拍了下来,纸上的红黄绿蓝4个点分别代表着4个不同的团队,如红队,有2个D型人,2个I型人,2个C型人,但是缺少的是S型人,这说明会有人缺乏耐心做事,没有人倾听。

再比如黄队,D型有1个人,I型有1个人,C型有2个,S型有1个,那这样的团队应该是各型人格分布比较均匀的。

团队中各类人格分布情况

所以DISC这个系统不仅可以建议适合个人独特风格的生涯方向,还可以协助整个团队的提升和发展,有时间可以研究一下。

等到学完这门课程,你可以拿到一张结业证书,证书名字很绕口啊,叫《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呵呵……

培训证书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