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漫谈(1)

作者: admin 发表于 四 11, 2012 分类在 设计分享

有了色彩,世界立刻变得丰富起来。
绿色的叶子,红色的苹果,黄色的香蕉,碧蓝的天空,还有咖啡色的咖啡 -_-;;
可是,有多少人去探索过色彩的本质呢?这是一个系列文章,将介绍我所知道的关于色彩的知识。

色彩笔

显示屏

高中物理课上我们知道,每种色彩是可由红绿蓝(Red,Green,Blue也叫RGB)三原色按不同比例混和而成。实际上,显示器正是按这个原理制造的。
显示屏上的每个象素点其实都由红绿蓝三个子象素组成, 像下面这张
iPad象素点图

你可以像我一样用手机拍下来,放大后近距离的看清这些子像素 (点击放大)

iPad象素近照
(红绿蓝子象素发出不同强度的光,混合起来后,我们就看到丰富多彩的色彩。这就是显示器的基本原理。

 

CMYK

CMYK是彩色印刷时采用的一种颜色空间,利用绘画的三原色原理,用四种颜色混合迭加形成各种复杂的颜色,四种标准颜色是:
C:Cyan = 青色. (吸收红光,反射绿蓝光)
M:Magenta = 品红色 (吸收绿光,反射红蓝光)
Y:Yellow = 黄色 (吸收蓝光,反射红绿光)
K:Black = 黑色, 为了避免与RGB的Blue蓝色混淆而改称K。

和显示器不同,油墨不主动发光,只能反射外界光线。不同的油墨混合,叠加的是吸收能力。所以油墨的三原色是RGB对应的补色。
理论上只用CMY相加就可以形成黑色,但通常含有杂质,只能形成深灰色或深褐色。同时用黑色替代三层颜色可以大大节省成本,所以采取四种颜色的配色方法。

RGB和CMYK可以相互转换,但是某些色彩在CMYK色域中是显示不出来的。主要是下面几点原因

  • 以C(青色)为例,油墨不但会吸收红色,而且或多或少会吸收一点绿色蓝光,并反射一点点红光,不能显示纯色。这是光反射过程决定的,并不完全是杂质的原因。
  • 印刷品 通常反射太阳光或人造光。油墨只能吸收光线,以削弱某些色彩的强度,不能加强。所以一些很亮的色彩是印不出来的。

cleartype-detail CMYK颜色空间

 

YUV

CMYK也是一种颜色空间。主要用在电视信号传输上。
Y:表示明亮度(Luminance、Luma)
U: 色度(Chrominance)
V: 浓度(Chroma)
Y’UV 的发明是由于彩色电视与黑白电视的过渡时期。黑白视讯只有 Y视讯,也就是灰阶值。如果忽略UV讯号,那么剩下的 Y讯号就跟之前的黑白电视讯号相同,这样一来便解决彩色电视机与黑白电视机的相容问题。
YUV 最大的优点在于只需占用极少的带宽,其本质是一种简易的压缩编码。


(Y明亮度最能展示出原始图像的细节)


https://ui.secaibi.com/2012/04/11/色彩漫谈1/
全集:色彩温谈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