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台湾馆的情感化设计

作者: alicejiang 发表于 三 11, 2011 分类在 设计分享

上海世博会台湾馆外观

距离世博会已经快有一年了,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世博开幕那天是我大喜的日子,五月一号!哈哈,而且世博会上的所见所闻仍然历历在目,接下来就分享一下我去年游玩回来写的一篇文章……

上海世博—台湾馆的情感化设计
设计师一旦在设计中融入了自己的情感,那么作品就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其散发出来的独特的情感魅力,能让人产生共鸣。简单的说,用户的情感设计就是在某种环境下给用户一种情感体验。情感越多越好,在情感重于一切时,不要害怕增加更多的装饰或更多重的意义。你可以用一个特别的原则来决定如何增加情感,那就是“感觉和关爱”,凡事都从体会自己的感觉开始,先跟自己内心世界的情感搭上线,再设法与四周的环境产生共鸣。

台湾馆,虽然与其他场馆相比,没有那么的气势恢宏,但它所融入的情感方面的元素,却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

首先,台湾馆有专门的讲解员负责为游客全程解说,包括解说台湾馆建筑外观、LOGO的设计理念,内部的设计布局,以及全程的游览引导,此时讲解员优雅的谈吐会让你觉得参观瞬间就变成了一种享受,而刚才排队时的种种抱怨也立刻烟消云散。所以,台湾馆正是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游客体验到美好的设计所带来的享受和满足,轻松愉快之感。

台湾馆讲解员

紧接着,是能给人带来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多重感觉的全天域剧场,其实,采用多媒体设计的场馆很多,中国馆制作的动态版的清明上河图,效果也很好,只可惜人头攒动啊,并且噪音比较大,很难静下心来享受这一视觉体验。

中国馆 清明上河图

而台湾馆一次只能进40人,并且视频的画面是720度的,所有人被一个球体的视屏包裹着,不管你站在哪里都能看到屏幕,再加上视觉特效带来的震撼,让游客感觉与动植物近距离接触,当屏幕中海豚从水中跳跃出溅起了朵朵水花时,现实中会有小水滴洒落到你身上;当花开了,会有阵阵花香飘过你的鼻翼,让人不禁对画面中的台湾美景非常地神往。

台湾馆

台湾馆2

台湾馆3

这些情感的元素被非常微妙的安排在了影片播放的同时,让人身临其境,心旷神怡,体现了台湾多元的文化和台湾人热忱好客的精神。

最后的点灯水台,则将整个浏览推向了高潮,将游客的情感体验发挥到了极致。在这里,你可以施放一盏属于你自己的天灯(孔明灯),传递着自己对家人的祝福或期望,并且在场馆附近的游客都能从外面看到你施放的天灯。

整个操作流程也非常的简单:

1.   选择语言:中文、英文,

2.   选择祈福语:幸福美满、美梦成真、前程似锦……

这一环节,利用互动设施将游客的情感充分的调动起来,大家都会很惊喜的在屏幕上找寻着属于自己和家人的那盏祈福天灯,如果你是和自己的家人或是朋友一起参加祈福,那么可以很好的享受这一其乐融融的瞬间。

台湾馆孔明灯

情感在这一刻得到了升华,在场的游客都意犹未尽,不算完,讲解员又领着我们去观看了台湾的“台客舞”,品尝了台湾的“高山茶”,最后,连喝茶的杯子都一并送给了每位游客,一波又一波的情感攻势让每一位游客都非常的满意和陶醉,醉心于台湾馆的独特魅力,而这都要归功于在这种情感细节上的独具匠心的设计。

台湾馆茶杯

那在网页设计中呢,情感的应用也同样能给设计锦上添花。比如说到情感设计,经常会举到的一个例子,支付宝和腾讯的捐款页面,一个做的冷冰冰,而另一个却能带给人感动。

支付宝页面:灰色的Banner背景,很僵硬,虽然有爱心的标题,但丝毫不能给人带来温暖的感觉。

支付宝募捐页面

腾讯捐款页面:画面中黄色调的使用,突出了有爱就有希望的主题,让人心头涌动着一股暖流。而画面中2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的照片,以及孩子们用彩色的便利贴写下的一张张祝福,更是能让浏览者的心为之动容。通过这样的设计,给原本冰冷的事物添加了更多的情感进去。

腾讯捐款页面

再举个例子,360的开机小助手,它的UI设计界面中以前只是提醒您此次开机花了XXXX秒,现在加入了一些幽默的提示语,不仅能将用户逗乐,而且也间接的传递了一些信息,到底我这个开机速度算是慢还是快,慢的自然会引起他的关注和重视,从而去使用360的优化工具,无形之间就提升了用户的使用率。

360开机助手

说到情感,竟然如滔滔江水,一发而不可收拾,那么今天就到这里!

讨论 - 1条评论

  • yldtk 四 02, 2011 

    我最近也做了一个建筑学院的网站,没有立体感,今后向这方面靠近!多多努力